English

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

——访中国科技馆馆长王渝生博士
2001-03-28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

中国科技馆馆长、中国反邪教协会秘书长王渝生博士率领“中国反邪教协会”代表团访问日内瓦之际,于3月下旬拨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。

我们的话题从李洪志“法轮功”一系列反科学的谬论谈起。王渝生说,李洪志吹嘘自己是一个“超常科学家”;“法轮大法”是“世界上一切学说中最玄奥的超常科学”,它把“古今中外天文、地理、历史、化学、天文物理、高能物理、哲学等很多范畴都包括进去了”;还说什么“法轮功”是“宇宙大法”,是“完美的最高层次的科学”;“法轮是宇宙的缩影,是一个能自动吸收和发放宇宙能量的灵体,一个高级生命”,完全是一派胡言。李洪志连宇宙的起源和演变的基本常识都不懂,却痴人说梦,妄谈什么“宇宙大法”、“宇宙缩影”。

王渝生从地球的形成说明它的稳定性,地球从来没有爆炸过,今后也不会爆炸,有力地驳斥了李洪志的“人类有81次完全处于毁灭状态”的“末世说”。他还从“生命的起源”批驳了李洪志“生命是由泥土创造”的信口雌黄。生老病死是一种历史的必然。对于疾病,科学的态度是,一要注意预防,二要积极治疗。李洪志却说“业力是致病的根本原因,病者不能打针吃药,靠练法轮功除病”,荒谬绝伦。王渝生指出,李洪志的反科学的歪理邪说,完全是违背自然法则和科学史观的。他制造这些伪科学的目的,就是要神化活的教主,对信徒实施精神控制,以实现其政治野心。对于李洪志和“法轮功”邪教的反科学本质,需要用科学知识进行揭露和批判,更重要的是用科学思想和科学的方法来武装人们的头脑,自觉地提高辨伪能力。

李洪志那些歪理邪说为何还能欺骗一些人呢?王博士认为,主要有以下原因:首先是现代科学传入中国较晚,只有近百年历史,而中国两千年封建社会的影响却根深蒂固,许多地方现在还搞迷信,这是“法轮功”滋生的土壤。其次,中国长期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阻碍了科学的发展与普及,国民科学文化素养不高,易受巫术、邪教的欺骗。第三,在我国经济转轨的过渡时期,出现不少新问题,加之外国思想和文化的消极影响,使一些人的思想和信仰产生了混乱,思想工作跟不上,让“法轮功”钻了空子。再有,“法轮功”信徒中本来就有一部分人有心理障碍和缺欠,精神有毛病,未得到及时的关注与治疗。

王渝生认为,“法轮功”邪教是社会公害。铲除“法轮功”是一项净化社会的系统工程,需要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。作为科学工作者,应当努力完成自己的那份责任。首先要加强科普工作,让人们学科学,用科学,用科学的精神和方法观察世界,正确处理所面临的思想和社会问题。其次,要崇尚科学,积极参与国家“科教兴国”战略的实施,宣传无神论的科学思想,破除迷信。第三,提倡求真务实精神,弘扬科学文明和健康的生活方式,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和法制观念,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起模范作用。(本报日内瓦3月27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